2006/10/7

中秋節~寫課堂心得

在中秋節的夜裡,終於找到空閒來寫這週的課堂心得!
看似怪異,但是滿屋的寂靜,卻讓我的心境像回到了課堂中~~~

教師在教學科技的學習中,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?
在資訊科技推陳出新的時代裡,教師身處於比自己年輕,而且具有豐厚學習潛能的學生中,我們該如何引導學生學習、也讓自己有機會省思教學,並且運用教學科技改善或增進教學效能,並且達到有效教學呢?對於課程的改變、教學設計多元化、學生能力和素質降低等因素,讓老師不得不在課程中更下工夫,因此對於教學科技上的學習,也成為可以改善教學的方式之一。
在教書這麼多年來,除了看其他同事的教學方式外,自己一路走來的教學歷程,也讓我有些感觸!我一直認為老師所扮演的角色,是主導教學的靈魂人物,因此,教師如果能排除其他因素,例如:資訊能力不足、教學科技硬體不足、行政和課程不能配合等因素。在教學科技上能有主動積極的態度,在配合自己豐厚的教學經驗,能夠設計並有效應用在課堂中,相信這對學生而言,會是很好的課程體驗!換言之,就是老師都應該要有接受新資訊和隨時修正教學的教育心,這樣對教學科技或是任何的教學問題,都會是教育上的一大助益!

科技融入教學所遭遇之困難與解決方法?
我個人是以自己所經歷的狀況提出一些想法!就我教學的歷程中幾個階段來說明,我在科技融入教學所遭遇之困難與解決的方法。
一、板書到掛圖:在我從事教學工作十四年的歲月裡,我從板書為唯一的教學方式開始,在二、三年的時間中,我發現教學上的困境。因為,我所教授的科目是『會計學』,高一的課程裡有許多的報表,如果將報表寫在黑板上教授,光寫的時間就要花費二十分鐘左右,雖然專業科目都是一次兩節課,但是仍然是事半功倍的教學方式,因此,我看到學校室內設計科所用的海報設計,就讓我開始學習將圖表畫在海報上,並且運用海報上的透明保護膜,搭配水性的白板筆,讓各種圖表設計成都可以重複使用的掛圖,免去了每次書寫的方式。
二、從掛圖到PowerPoint設計:各式各樣的掛圖雖然較為省時省事,但也沒有提升學生的學習,也不能讓教學變得生動!所以在我學得了PowerPoint 的軟體後,我將圖表放上,讓報表的金額用個別呈現的方式來搭配我的講解,這樣的方式剛好符合學生對電腦資訊能力的好奇,他們不僅對圖表內容感到新鮮,更對資訊處理後的呈現方式充滿興趣!這讓我的教學方式有了突破,也讓學生對會計課可以進入電腦教學,讓他們對會計課的生硬難懂有了改觀。

目前,我對於課程的設計還是有許多該學習的部分,在這一小部分的教學設計改變,仍然覺得有進步的空間,但是,目前我所感受到最重要的問題是:

電腦老師課程設計的能力不足、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教學科技能力又不足:什麼樣的軟體可以運用在什麼種類的教學?這讓我省思到老師的資訊科技能力上的不足。因為老師教學科技的能力不足,所以該用何種軟體來設計課程,能力是十分得欠缺,但是反觀資訊能力好的電腦老師,他也不是能夠充分利用資訊能力在課程設計之中,這對我而言總是有些困擾!雖然我身處於職業類科的學校,可運用的教學資源豐富,學校中各式各樣的人才又很多,但是,我必須花費很多的時間,來請教學校中資訊能力強,又能充分理解我對課程內容的闡述,應我的需要教授我適當的軟體能力,這除了資訊能力需要提升之外,我也必須要很有時間和勇於創新的心!

最後,現在又是新的一天開始,而我的頸椎隱隱作痛,如果能排除病痛,這樣的學習方式,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事!希望接下來的日子,我都能有勇氣和充滿希望得度過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