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1/10

科技促進學習的理論基礎

科技融入教學的主要目的就是促進學生的學習,教師在運用科技融入教學時需要有理論基礎來引導,才能讓教師形塑成為教學信念,進而影響其態度、意願與行動,而落實科技融入教學,否則易流於為科技而科技,僅浮現科技融入教學花俏的一面對學習成效無任何影響。
本章在第一段中,就清楚的說明科技促進學習的理論所在!

建構主義者認為知識的發生,主要是來自於學習者對其學習經驗賦予意義時的主動建構。因而,學習者並非等待注入水的空瓶,而是像杯子裡的冰塊(具先備知識)與倒進杯子裡的水(新教材)融入在一起,是主動尋求有意義的有機體。

我覺得我們在這們課程中就像是其中所說的,我們在思考中產生學習~~也就是我們本身的教學經驗和對課程的熟悉,讓我們在習得新的教學科技時,能夠有意義的組織和建構出新的學習成果,並且有效的運用科技來學習,而非從科技中學習!
在教授提供豐富的學習環境和新的教學科技下,讓我們在自我導向探索與自我調整學習歷程中,能與同儕互動、澄清、討論與建構新知識。
另外在建構主義中,我對教師角色、合作學習、有意義的學習、自我調整學習部分,深覺得運用在這門課堂的學習,非常的切合!尤其是教師的提問,引發學生思考與討論。教授在上學期的課堂『教學目標與評量研究』,就已經讓我們在學習中激盪出了許多的火花,現在我們在教授提出的新觀念下,又刺激了我們探究新的知識和反思,也提共新資料和新的教育科技,改變我們對教育科技的原有錯誤觀念,引導出我們去實務探索和建構新知識。
就如同我與淑惠運用教授提供的資訊,在SKYPE上邊討論、邊引導建構學習新的技術一樣,真是個科技之夜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