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18

webquest~~等等我!

在閱讀完科技融入教學方法,我個人對於這個章節有著下列的感想:
一、會計學的課程中,運用直接教學法來作為我的教學方式:
直接教學法有著許多的缺點,比如說:太重視講授而缺少與學生的互動;學生主動思考的機會太少,會引起學習動機缺乏;或者較重視精熟的演練和學習,造成學生反感……之類的情形產生。但是我認為這是許多課程設計上的問題,如果在課程理論的奠定時,採用直接教授,並給予精熟課程的例題作為演練時,那麼課程的一開始應該切合理論的內容,給予一些活動的設計。比如說:會計學的高一課程的第二章-『會計科目』,是三年會計學中最基礎課程,好比英文的單字一樣的重要!所以,每一循環教授這個單元時,我總會先用很短的講述的方式來介紹科目內容,然後就開始採用合作學習的行動研究加入課程之中,學生在我設計好的活動中引起了學習的動機,她們很快的就能融入課程,這時再進入精熟學習的測驗和練習,她們也就會得到這方面的基礎建構!
雖然直接教學法的課程,很容易流入以上談的缺點之中,但是有許多的課程還是無法避免,要在建構知識中靠老師的講授來達成,所以,無論採用何種課程,老師本身的專業素養雖然是很重要,對於教育知能中學生的學習和課程的建構,這些課程內涵的知識建立,才是讓課程多些變化和學習更有意義的開始!
直接教學法的方式,雖然最常被老師們運用在課堂之中,但是,在現代資訊發達的環境裡,我們也可以多嘗試將資訊帶入課程之中,由於老師是課程設計的關鍵人物,而老師的最大資產,也是在於老師擁有豐厚的教學經驗,這些都是讓直接教學法活化的來源,老師們若是能善加利用,我相信應該是能將課程的內容變的更適合學生。
二、我在建構式網路教學和發現是教學法運用在班級網頁的教學中:
這學期中我的學生開始為班級網頁設計時,我要求她們分組來執行,請她們將每組對於班上的特色,和準備設計的主題以及概念圖,拿來作為初步的班網評選,請電腦老師參與指導。在這期間,我見到電腦老師運用資訊融入教學的方式,採用電腦同步操作,與網頁設計步驟說明來引導她們,並且把許多相關的電腦程式和軟體運用作搭配,讓學生開始進入學習,運用小組多元思考的模式展開設計,雖然現在我還為能看到成果,但是她們的努力和學習的態度,讓我感到很訝異!或許這種能夠動手作,並且也能夠很快得到成就的課程,對他們而言,才是最有意義的學習!
三、網頁主題探究法是我對多元思考和創造力的最大考驗!
其實,經過了教授上堂課的解說後,我對webquest有了最初淺的概念了,但是,看來容易作來難!我認為,找到研究設計的題目是一大難題之外,設計研究的架構和研究內容的延伸,更是困難!雖然我對這樣的課程非常有興趣,但是,這樣的研究設計需要多方的思考,和小組成員的集思廣益,才能有更多的研究子題與內容產生,在我們這樣的學習裡最缺乏的就是『時間』!一段可以讓我們將研究問題咀嚼,並且吞嚥、然後消化的時間,這段時間有了以後,我們也才能有開花結果的設計產生啊!
webqest等等我啊~~~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