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1/29

派區克‧徐四金(Patrick Suskind)~~我最喜歡的作家!

我開始喜歡上徐四金,是因為『香水』這本書!
『惡童日記』裡對人性和感官方面的描述讓我覺得吃驚,但並不能引起我的共鳴,但是,在『香水』這本書裡,我卻對人性的另一面,開始有了省思!接著的『夏先生的故事』,讓我又在自我探究中,找到了某方面不解的固執!
今天早晨,我到怡客買早餐時,在等待咖啡的同時,看到了『香水』這本小說已拍攝成電影準備在12/1上映,拿廣告用的書籤,讓我想起很久已前的閱讀心得,想找回那份感覺!

記得當時看完後,還拿一部影片『浪漫女人香』最後一幕中,女主角逃跑,一堆的人緊跟在後的場景,和學校的國文老師討論~~~~總覺導演就是徐四金的頭號粉絲呢!

派區克‧徐四金(Patrick Suskind),1949年出生於德國史坦柏格湖畔(位於巴伐利亞)。
父親是當地著名的記者。高中畢業後,拒絕服役,十九歲時逕自前 往慕尼黑與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的大學進修歷史課程。從那時起,他也已經開始從事散文及電影劇本的創作。

這位知名作者的生活並不為眾人所知。雖然人們對他推崇備至,他盡可能的避免公開露面,幾乎不接受任何採訪,也不接受別人對他的致敬和讚揚。1981年徐四金以一齣《低音大提琴》初試啼聲,旋即受人矚目;直至今日,該劇本仍大受歡迎,同時,也是德語系國家地區上演最多場次的舞台戲劇作品。到了1985年的長篇小說《香水》問世,在文壇上掀起了極大的轟動,也因而成為國際性的重量級作家。1987年出版的短篇小說《鴿子》,更肯定了他身為作家更新敘述手法的能力。1991年出版《夏先生的故事》,由於配合名畫家桑貝的多幅彩色插圖,更使這本自傳意味濃厚的小說呈現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風貌,甫一推出,立即進入暢銷書前十名。

《香水》
這是一個謀殺了二十六個年輕女子的故事。每一個謀殺都是一樣的,只是因為迷上了她們特有的味道,對於葛奴乙來說,每一次都是戀愛,但是他愛的不是人,他愛的是香味,而且還只因為將會屬於他,所以他才愛。謀殺只是為了要永遠的擁有,永遠擁有他所愛的那種沒有感覺,沒有生命的『香味』......。
你要怎麼形容葛奴乙呢?他當然是天才和魔鬼的綜合體,不過,這形容還是太簡單了。首先,如果按中國的算命學來說,他當然是剋父剋母的。撇開殺人的問題不
管,至少和他熟悉的人幾乎都死於非命。
剛出生落地,他那早已流產過五次的母親,只因為聞到「一種令人受不了的最人的東西,像是百合田,或者是放太多黃水仙的密封房間」,這位終生習慣各種臭味的勞碌母親就因為這些不同的味道而昏過去,被控殺嬰罪而在沙灘廣場遭砍頭了。連養他才幾周的奶媽都說「他耗盡我來填飽自己,吸我的養分吸到清空骨頭了。」更

不用提那些因為收容過他而死於非命的香水師傅或者皮革老闆了。 他被魔鬼附身,或者,更清楚的說,他就是魔鬼!
以少女的絕妙體香為基底,含苞待放的芬芳為主幹,他將用這瓶香水,把她們的美永永遠遠地收藏…
一個從出生身上就完全沒有味道的男子,卻是個嗅覺天才,他能製造出全世界最獨一無二的傑出香水。這些香水的製作方式和一般的並無不同,唯一差別之處,是他所使用原料-處女的體香,只要是他挑選中的女子,他便不計一切代價將她殺害,將新鮮的屍體身上的香味用來作成香水的材料,讓這個香味永遠只專屬他一人…

2 則留言:

karen.chen 提到...

我說曾珍ㄚ~
你會不會太強了一點ㄋㄟ.....才一陣子沒上你的blogger你的網誌就多了這麼多唷
嚇死我了!
看完之後,讓我有個心得!
我真的該好好認真寫一下我的blogger
棒唷!
誼潔

匿名 提到...

嗯嗯...我也覺得如果面臨....

小說拍攝成電影的選擇


我會先選小說...

我看哈利波特小說
每一集看完後再看電影
比較之下還是覺得小說比較讚
看電影時還偶爾會碎碎唸...
:[咦?小說某某某情節,怎麼不見了?
怎麼會沒拍進去...(失望)]